营养代谢及免疫疾病
死者女性,20岁,系统性红斑狼疮,颅内出血及感染。肾脏高度肿大,重量增加,颜色苍白,表面见血管高度扩张、充血,少量散在分布的红黑色小点。切片见肾皮质增厚,结构较模糊。
链接:红斑性狼疮性肾炎的显微镜下改变<教学切片号:71>。
肾小球病变弥漫,其体积增大,充血,多数小球球囊壁有典型的“新月体”,部分呈环状小体。新月体主要由增生的壁层上皮细胞及浸润的单核巨噬细胞形成,可见多核巨细胞;其中多数为细胞组成的细胞型,少数为细胞纤维型和纤维型。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可见纤维蛋白样坏死、纤维蛋白沉积及内皮细胞和系膜细胞增生。部分节段与球囊壁粘连、部分球囊腔闭塞。少数肾小球已毁坏,呈一团伊红色玻璃样变的结缔组织,肾曲管上皮细胞肿胀,颗粒变性,管腔内充满伊红色透明管型或颗粒管型。肾间质血管扩张、瘀血及灶性炎症细胞浸润。

打印 返回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东一号楼
友情链接:
上海市红十字会:http://www.redcross-sha.org/Home/
欢迎关注我们的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