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标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馆藏标本
二尖瓣瓣膜纤维性增厚,质较硬,无弹性,边缘卷曲,边缘上见大小不等(0.5-1.5cm)的赘生物粘着,米粒大小,表面不规则而粗糙不平,呈灰白色或黄褐色,赘生物与瓣膜粘附甚紧。左心房扩张,内膜粗糙。
链接:风湿性心脏病显微镜下改变 (教学切片号:42)。
心肌间质血管扩张、水肿(心肌纤维排列稀疏)。在血管周围可找到成簇细胞构成的梭形或椭圆形病灶,即为风湿小体。在高倍镜下可见小体中央有少许伊红色絮状无结构物质为纤维素样坏死。其外为风湿细胞(或称Aschoff细胞),此种细胞体积大呈梭形或多边形,胞质丰富呈淡蓝色或紫色,核大而染色质疏松,核染色质集中一点似核仁,核膜清楚,有时为双核或多核。此外有少量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或浆细胞浸润。有的切片中血管壁纤维蛋白样坏死明显。心内膜及心外膜也可有少量风湿小体形成。

打印 返回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东一号楼
友情链接:
上海市红十字会:http://www.redcross-sha.org/Home/
欢迎关注我们的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