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标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馆藏标本
死者为老年男性,有“结核病史”,死亡原因“小叶性肺炎”。 肺组织上叶下部近胸膜处见一黄豆大小的干酪样坏死病灶,其色灰黄、质致密、干燥,边缘可有纤维包膜,相应的支气管周围淋巴结有多个明显肿大,切面见干酪样坏死改变(结核性淋巴管炎在标本中往往不易查见)。肺组织切面亦见散在分布的粟粒样、灰白略带黄色的小结节,分布弥漫均匀,大小一致,形态相似。
链接:肉芽肿性炎(肺粟粒性结核)显微镜下改变 (教学切片号:24)。
低倍镜下肺组织内有多个结节状病灶,常由2-3个结核结节组成。 高倍镜显示结核结节 (即肉芽肿) 中央多有嗜伊红无结构粉颗粒状干酪样坏死物,周围围绕多量的类上皮细胞,核椭圆,胞质丰富,但细胞界限不清,类上皮细胞间可见多个郎罕氏多核巨细胞,巨细胞体积大,核多排列胞质周边,形成马蹄形或花环状,(马蹄形核分布的核缺口常对着干酪样坏死灶),再外围见部分淋巴细胞和大单核细胞浸润。淋巴结结构已破坏,代之以大片伊红色干酪样坏死物,周围见少量类上皮细胞和朗罕巨细胞。

打印 返回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东一号楼
友情链接:
上海市红十字会:http://www.redcross-sha.org/Home/
欢迎关注我们的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